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文促会系列高级研究与培训项目暨文促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发布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601

1219日上午,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文促会系列高级研究与培训项目暨文促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成立发布会”在北京海淀美术馆举行,会议在我校文化产业学院八楼会议室设立南艺分会场、艺术管理(学)分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在分会场连线主会场,代表学校致辞,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院长王晨、副院长钱志中、社会教育学院院长郭峰在分会场参加了发布会。


12月19日下午,中国文促会系列高级研究与培训项目发布会艺术管理(学)分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文化产业学院八楼会议室举行。与会领导、专家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刘伟冬,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名誉主席谢大京,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亮,北京舞蹈学院艺术管理学科带头人、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张朝霞,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马卫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刘国伟,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王凤苓,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熊焰,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吴杨波,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社会教育学院院长郭峰、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院长王晨、副院长钱志中、艺术管理系主任陆霄虹等。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与会专家们围绕“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现状以及艺术管理高研班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研讨,尤其在针对课程对象、内容分类、师资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而具体的建议。


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刘伟冬教授代表南艺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列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项目举办的背景情况,并期待在广大兄弟院校的帮助和支持下可以将本项目落地深化,切实为中国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杨晓阳主席希望可以通过文促会完善艺术管理学在内涵与外延的建构,强调艺术管理研究是对艺术生产力的研究,这不仅是学界也是全社会应关注的课题,本次项目也将邀请国际专家共同研究这个课题,文促会将努力完成好本次任务。

中国音乐学院谢大京教授表示,艺术管理专业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艺术管理专业也为全国专业艺术机构、艺术院校输出了大量人才,很多已经走上了中高级管理层。随着时代变迁,尤其是后疫情时期,文化市场变化非常大,例如众多艺术机构开始重视线上传播。从长远发展而言,“十四五”规划中强调2035年我国要成为文化强国。那么艺术管理专业将如何为国家文化发展贡献力量,这需要在教学共建、教材选择、课程设计以及学科建设上要有新的尝试、大的变革。当前艺术管理专业教学要直面当下变化,为未来的人才需求做好准备。

中央戏剧学院孙亮教授指出,针对艺术机构管理从业者的行业培训建议应突出管理技能的培养,与本科专业教育有所区别;课程应与实践结合,强调增加实地采访和圆桌对话的课程占比;建议增加针对国家文化政策解读以及创意技术、传播技术课程板块,顺应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

北京舞蹈学院张朝霞教授指出,本次高研班应呼应艺术管理专业“点线面”的发展布局,把艺术管理的研究植入进对社会艺术问题的思考中,以工作坊性质的研讨加强与行业对话,共建社会人才的培养体系。

哈尔滨音乐学院马卫星教授提出应当从应用走向学术,重视青年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适应学科自身发展的需要。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于16年成立,非常年轻,目前已有本科及硕士、博士的艺术管理人才培养层级。如何把理论与艺术管理相结合,不仅需要培养艺术管理的素养,更要培养战略眼光。同时还需要将视野扩大,关注政策研究、社会服务、企业运营、文化产业及文遗保护中的艺管角色,加强对学术成果的沉淀。


鲁迅美术学院杨波教授指出从学科自身规律讲,一流学科是围绕具体问题,形成学术成果。艺术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应有三大举措:一个是大力推进理论性艺管人才的培养,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中,从事原创研究的人不多,应当关注和扶持原创研究的人才。二是在培养培训体系上进行分类,一是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二是行业从业人员的培养。三是大力推进艺术管理资源集聚。借力实现共赢,用好学院资源、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及行业资源,构建“大学科”观念,形成艺术管理共同体的形势。

吉林艺术学院刘国伟教授结合吉艺艺管的办学历史,深入探讨了自身专业定位与转型。目前吉艺的思路是依托艺术本体办艺管专业,想办法自己谋生存谋发展。依托综合艺术院校优势,收缩并聚焦艺管的三个方向:表演艺术管理、视觉艺术管理以及电影艺术管理;逐渐形成专业研究的三个关注:一是关注艺术本体、调整办学方向,着力培养艺术经纪人、艺术项目制作人、艺术机构经理;二是关注艺术与科技管理,强调艺术管理人才掌握科技的重要性,学院设置了5G视听实验室、电影虚拟现实实验室等;三是关注传统文化以及乡村文化的培养,更好地将艺术服务社会。最后,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五种能力:领导能力、审美能力、创意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执行能力。

云南艺术学院熊焰教授肯定了本次高研班的社会价值,同时介绍了云艺艺管专业的建设情况,云艺更多结合地方优势突出艺术文旅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在艺术项目、艺术乡建、艺术文旅、民族艺术传播方向的实操能力。对本次高研班项目提出了建议:一是培训对象要有所遴选:高校青年教师(突出项目经验培养)、业界人士(突出基础理论及专业素养缔造)、面向未来;二是补充艺术人类学、艺术心理学等课程;三是例如乡村振兴等方向建立增设专题研究。

广州美术学院吴杨波教授分享了广美艺管思政汇报会的项目,凸显出艺管人在学院与行业的“中介”角色,鼓励艺管学者在“放低身段”的同时强调格调,成为偏学术、重输出的行业推动者。建议高研班从三个方面进行设计:一是扩大布局,依靠艺术学理论的深厚基础,培养高端人才的艺术感性经验;二是课程以项目制的方式展开,同时与本科教学模块进行融合;三是需要加强艺术政策与法规,尤其是艺术法务的课程,有针对性的解决当下艺术环境的现实问题。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单增教授强调基于艺术管理的跨学科属性,建议高研班的课程针对不同专业项目进行细致分类。分类的原因在于:第一是艺术层的门类不同,例如视觉艺术方面,雕塑、油画、中国画、综合绘画等的艺术管理不同,其标准和展示传播在专业性上都不同;第二是管理层的流程不同,例如设计有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新媒体设计等,在传播、市场化、原创、设计与生产、营销、IP确认等管理过程都需要梳理。因此需要培养跨学科人才,有志于艺术管理理论研究的高端专业人才。同时需要分层分类设置高研班,明确教学目标、针对性锁定教学对象、精准设计教学内容,不应仅仅是“点”状实践,而应分专业分专题从“面”状规划,专题方向例如有政策与法规、艺管师资培养、艺术乡建、艺术社区、网络艺术等。

南京艺术学院社会教育学院郭峰院长感谢与会专家的支持与指导,明确高研班“课程+论坛、线上+线下、理论+实训”分层分类授课的设计思路。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王晨院长强调高研班不应是南艺一家的项目,而是全国艺管学会“大艺管”环境下的社会服务平台,鼓励该项目将在师资、资源以及平台上做到院校共享。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钱志中副院长再次感谢全国艺管专家的指导,并就明年即将举行的“艺管30人论坛”向各位专家提出邀请。

 会后,我校社会教育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将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就艺术管理(学)论坛、艺术管理(学)高研班落地南艺进行实质性合作,与全国艺管学者共建学术平台、共享专业成果、共赢美好未来!



 
2021-2028 南京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21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