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我校公益考级工作受到省文化和旅游厅表扬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15

日前,我校接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来的《感谢信》,对我校近年来积极参与省厅组织的免费送乐器、送培训、送考级等艺术教育进校帮扶活动给予肯定,鼓励我校继续坚守文化阵地、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回报社会,为艺术繁荣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多年来,我校始终把考级工作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连续多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艺术教育送基层活动,活动得到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院校的鼎力支持:我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华老师多次随队到新疆喀什、四川大凉山、盐城阜宁等地培训师资;多名校友慷慨解囊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捐赠口琴、竖笛、古筝等乐器;老中青三代教师开设多场公益师资培训活动,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还积极申报了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公益考级行动计划项目,学校正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准备下半年赴青海、重庆两地开展公益考级和师资培训活动。

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考级工作“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初心,汇聚更多艺术教育资源和爱心,不断把艺术教育公益事业推向纵深,真正担负起“美善教育”的培根立魂、守正创新使命。



  








江苏文旅头条 | 让美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阳光,看江苏艺术教育帮扶实践成果丰硕

一扇窄窄的门框前,挤满了张望的孩子们,他们目光热切、神情好奇,是什么吸引着他们?无声的照片,凝聚了一个乐声飞舞的美妙瞬间…… 

这张照片拍摄于去年6月四川大凉山地区的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全国艺术教育走基层活动中,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韩中建教授来到这里,给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口琴吹奏基础课程。在悠扬的乐声中,教室门口渐渐聚集起了越来越多小学生,羡慕地看着接受培训的哥哥姐姐们。





如此动人的场景,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开展艺术教育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提升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当地艺术人才培养,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本省乐器制造产业资源和艺术教育人才优势,连续组织开展免费送乐器、送培训、送考级等艺术教育帮扶活动,搭建起孩子和艺术之间的“彩虹桥”。

在省内,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盐城阜宁为艺术教育帮扶试点,为这方红色热土、淮剧发源地注入新能量。

组织乐器捐赠。积极引导乐器厂家和爱心企业家,连续多年为阜宁中小学捐赠教学乐器5万多件,价值近200万,包括钢琴、电子琴、小提琴等,让乐器进学校、进课堂。在帮扶过程中,江苏奇美、凤灵集团等企业一直坚持奉献爱心,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组织公益培训。积极协调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专家,以及江苏省戏剧学校、苏州市艺术学校、连云港市艺术学校等多所省内艺术院校教师赴阜宁开展艺术教育公益培训,培训中小学校教师逾200人次,受到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

组织免费考级。基于捐赠乐器中口琴、竖笛最为普及的现状,指导南京艺术学院研发口琴与竖笛考级教材,每年定期到阜宁组织免费音乐考级活动,仅2021年至2022年就有近千名阜宁县中小学生参加。

对接展示平台。经与中国乐器学会多次协商,推荐阜宁县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展示会场。每年6月21日,阜宁县中小学校组织乐器演奏方阵,参演学生达数万名。

目前,全县中小学已有乐器特色班21个、器乐社团128个。其中,300人以上口琴、竖笛方阵65个,100人以上葫芦丝、古筝、腰鼓方阵39个,50人以上吉他、手风琴等方阵22个。全县连续6年有考生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录取,众多考生作为特长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苏的艺术教育帮扶工作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充分认可和推广,在其指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参加全国艺术教育走基层活动,将爱心播撒到千山万水间。

广泛发动,树立江苏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先后发动江苏十余家相关企业、镇江市文广旅局、省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艺术学校、常州高等艺术职业学校等参与全国艺术教育送基层活动,为河北、贵州、新疆、云南、福建、广西、四川、西藏八个省(区)捐赠各类乐器4万多件,价值百万余元。带领省内艺术类院校专家进行教师培训和指导,培训当地教师800余人次,覆盖学生5万余人次。

教送学,让贫困山区孩子“出声出彩”。音乐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学校和师生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让他们变得开心、自信、开朗。

我省多家文旅企业曾在云南省元阳县进行乐器捐赠,该县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数量多,生活条件差,当孩子们拿到乐器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让美更有温度,大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文化扶志、教育扶智,艺术教育帮扶活动有利于提升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通过音乐、舞蹈、器乐、书画等学习普及,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对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让美更有力量,焕发艺术帮扶正能量。活动不仅体现了艺术教育的责任和担当,也带动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文化企业、文化协会奉献爱心。通过政府部门搭台,艺术院校、文化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自觉性、持续性、开放性的良性运转机制。

让美更阳光,不断探索艺术帮扶活动新模式。艺术帮扶活动不仅配套乐器捐赠、公益培训、免费考级和交流展示,还从精神鼓舞、学校结对、教师交流等层面,进一步释放中小学生热爱艺术的天性,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部分文字、图片转载自江苏文旅微信公众号。)


 
2021-2028 南京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21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7126号